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三:李晓华教授关于高师院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研究和李祺博士对眼动仪在发展心理学中的使用的研究

作者: 时间:2014-11-19 点击数:

 

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三:

李晓华教授关于高师院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研究和李祺博士对眼动仪在发展心理学中的使用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4-11-19    

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三)于2014年11月14日下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活动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授的“高师院校教师教学学术水平研究—基于社会系统理论的分析”和李祺博士的“孩子的视角:眼动仪在心理学研究当中的使用”两部分组成。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郭辉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李晓华教授,系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李晓华教授通过对大学教育的本质、功能和任务的反思,针对现今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发展的现实窘境,基于帕森斯的社会系统理论,从认知层面、知识与能力层面、行为结构和实践层面对大学教学学术的内在逻辑进行了结构分析,结合个案学校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从描述功能、解释功能、预测功能三个路径研究了高师院校教学学术水平的现实样态、成因和发展机制。李晓华教授还与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研究教学学术的思路、框架、方法、实施以及研究工具与检测等的心得与体会。

       

李祺博士系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SRCD(国际儿童发展研究协会)会员,毕业于美国新奥尔良杜兰大学心理学专业。李祺博士以“孩子的视角:眼动仪在发展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以声、像、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有关眼动追踪技术的发展,以及眼动仪在人类行为研究中的技术应用与使用原理。勾画了在完全自然的状态下,以客观理性的方法评估人类的心理行为,反映人们真实的心理状态的研究范式和路径。

        

两位老师在报告结束后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现代大学的功能与任务、大学教师素质的现状、教学学术和科研学术的关系,到眼动仪的测谎功能、眼动仪在课堂教学学术中的应用等都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严谨深入的专题和风趣有效地沟通交流,使大家对大学教师教学学术及心理学研究技术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报告期间,轻松的讲解、有趣的导入、激情的表达及师生之间积极的交流将本次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为增强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显著的效果。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