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层次合理、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是搞好课程建设的前提,也是课程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庞大,为适应高等教育的需要,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为建立从多渠道培养青年教师的机制,使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更趋于合理,特制定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一、学历结构

学历结构是队伍结构的基础,对教师队伍的整体结构和教学水平具有直接影响,我院应不断提高学历结构,扩大学历的比例。

1、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对于本科学历的青年教师,以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为主,逐渐提高学历层次,适当充实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及引进具有硕士学位且有教学经验的高水平教师,扩大高学历比例。

2、在改变学历结构中,结合专业方向和专业发展需要,从各教研室整体出发,确定、调整研究方向,注意学科的多样性、综合性,形成专业特色。

3、逐步实现35岁以下教师在评定高职以前,达到硕士研究生水平,保证我院6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二、职称结构

职称结构基本反映了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我院应进一步改善职称结构,适当扩大中、高职青年教师比例,使职称结构趋于合理。

1、注重教师业务素质、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的提高,为提高职称结构层次创造条件。

2、对初职教师要严把教学关,重点提高教学水平,对中职教师要压担子,促进教研与科研水平的提高,对高职教师要发挥教研与科研的带头作用。

3、在职称结构上逐步达到高、中、初职称比例为1:1:1,且中青年高职教师占全体高职教师的60%以上

三、专业结构

专业结构反映了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状况,体现了学科特色。

1、扩大教师学科范围及专业的综合性,使教师专业范围广、综合性强,以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教学工作的需要。

2、突出特色专业,逐步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专业、研究方向、教学特点,以适应我院各新办专业的教学需要和我院发展的师资需要。

3、拓宽青年教师的专业面,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

四、青年教师导师制

每年我院均有新补充的未从事过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为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要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

1、凡新补充的未从事过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以及未参加任何形式进修的助教,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

2、结合新教师将从事的专业和工作定向,由院系两级组织为每位新教师推荐指导教师,经院务委员会审批后实施指导,并在学校师资科备案。

3、指导教师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政治思想素质过硬。

4、指导教师的任务是对所指导对象的政治思想、业务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培养,使他们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主攻方向。其主要职责如下:

(1)指导教师要严于律己,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和教育指导对象,培养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

(2)指导教师必须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对象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围绕新教师所授专业,列出必读书目和参考书目,指导他们对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使他们了解本学科前沿动态,不断更新知识。

(3)指导期间,指导教师应要求指导对象随堂听课,并做好听课笔记。指导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示范,使指导对象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要求和标准,逐步掌握教学艺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根据新教师任教方向,指导教师应悉心指点他们反复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帮助他们认真备好一门专业课,并要求他们完成一份完整、详实、科学、规范的教案。

(5)新教师初上讲台前,应在所属教研室先进行试讲,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审阅教案,由教研室教师进行讲评,当教案、语言、板书、教学组织诸方面基本符合要求后,才允许正式走上讲台。指导期间,指导教师要经常深入课堂(每周不少于1次),了解新教师上课情况,并认真、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和指导工作,以帮助他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适应教学要求。

(6)指导教学的同时,指导教师还应指导新教师开展有关专业的科研工作,帮助他们完成一篇以上科研总结、专题报告或论文。

5、指导期间,指导教师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指导对象在指导期间的政治思想、业务等方面科学地总结,并经主管院长签字后装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今后转正、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6、根据指导教师的劳动成果,核定给一定的工作量补贴。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