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科研工作规划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教育学院科研工作规划
  

教育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根本在科研,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教育行为对教育科学研究的依赖性。没有教育科研支撑的教育,是没有后劲的,低层次的教育;教育现代化必须更多地依靠科学决策,科学论证和科学实验。全面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实现教育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高投低效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化。

我院正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面实施我院整体发展规划,必须大力推进我院教育科研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科研意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育科研的导向功能,规范科研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明确教育科研思想,确立教育科研目标

1、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及未来的发展目标,我院教育科研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的发展定位,坚持科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探讨教师教育规律,坚持为教师教育改革服务,推进我院的可持续发展。

2、加强理论指导,探索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人才的成长规律、教师教育的规律,注意对前沿问题的研究;同时努力探索和总结我院成功的教育经验,将那些有价值的教育实践理论化,再利用这些理论去指导实践,实现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实现发展的跨越。

3、切实加强全国、省、校三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课题的各项任务,力争取得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4、我院教育科研的总体发展目标:形成健全的科研网络和良好的科研环境,全体教师的科研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一批对教育和教学改革与发展有实际推动作用的科研成果,形成我院自己的办学特色,为最终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二、具体目标任务

1、全院教师的科研意识明显提高,能自觉运用当代教育思想和观念指导教学工作,所有教师主动参与科研。

2、每年争取有1-2个省级立项课题。着眼于学校未来的发展需要。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专题预研或研究工作。并利用取得的成果指导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院的教学工作走上新台阶,促进我院的发展 。

3、每年发表、获奖的市级以上的论文篇数:教授发表2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副教授发表1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其它教师发表论文数不不低于教师总数的50%。

4、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作学术报告1-2次,争取与国外专家进行合作研究,校内学术报告每年6-8次;

5、通过课题研究,培养造就一批能教学会科研,能从丰富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科研型教师。

6、加强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

三、保障措施

1、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教师教育理论辅导和研究方法指导,通过开设专题讲座促进教师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

2、扩大教育科研交流的渠道,开展广泛的校内外、省内外的教育科研与课题合作,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为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特别是国际会议)创造条件和经费支持。

3、积极改善科研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实验设备支持和良好的研究环境。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