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决定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我院切实落实加强和改进教师教育学院的学风建设。

第一,向全体学生发了一篇倡议书,内容如下:

亲爱的教师教育学院的同学们:

进入大学,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了。少了师长的“唠唠叨叨”,少了书海题库,多了自主支配的时间。可是在这样宽松的环境里,你是专注于学习,不懈追逐理想,还是忽视学业的重要性,散漫放纵呢?

为了我们曾经有过的凌云壮志,我们必须深化学风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我谨代表我院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1、千学万学,先学会做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远大的成才理想,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做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2、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钻研,制订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不断提高英语、计算机水平。上课不迟到、不旷课,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专心听讲,勤做笔记,认真作业。课余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注重培养独立思考、逻辑分析等自学能力,进一步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果。

3、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要力求创新,与时俱进,勇敢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新理论、新问题的挑战,在所学的领域中力争取得卓著的成绩。向未知领域探索,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品质。

4、全院同学都应该清醒认识我院学风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为搞好我院的学风建设献计献策。各班团支部、班委会应针对本班实际情况,制订学风建设规划,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以保证学风建设取得实际效果,为我院学风的根本好转共同努力。

5、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因为优良的学风要有严格的纪律做保证,遵章守纪是大学生应有的行为准则。

6、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更应该做好表率作用,因为同学们、老师们都在看着我们,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凝聚力和榜样作用。

今天的世界,是一个以知识为本的信息社会,是一个强调竞争与自我增值的年代,更是一个百舸争流、英雄辈出的时代,却弥漫着变动不居心浮气躁的世风。面对越来越多的选择与诱惑,越来越大的空间张力以及各种纷纭的现实,有一种声音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不要迷失在太多的诱惑中,要牢记那些责任、那些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行动起来吧!拿起书本,来一场学习上的革命,在教室、图书馆留下我们的足迹和心语。让我们标榜起健康向上的学风大旗! 同学们,面对着明天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信心百倍,豪情万丈,更应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学习做起,为今后参与社会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们人生目标的实现而厚积薄发!

同学们,我们风华正茂,我们英姿勃发,让我们携起手来,倡导“实学为重、力求创新”的学风,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重任。随着我校迎评促建活动的全面展开,在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我们学院的学风建设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第二,让大家了解目前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学风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学校求生存、创品牌、谋发展的基础。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影响学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涉及面很广,需要学校硬件软件环境的同步建设,需要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教师教风的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改革、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创新,需要全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综合治理,把建设优良的学风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

教育学院成立以来,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加强和改进了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制定了严格教学管理、严抓教学质量、严格考试制度,学风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学生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学风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离学校迎接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要求。因此,必须提高全体师生对进一步抓好我校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逐步建立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观念和机制。

第三,让师生明确学风建设的内容、目标、工作思路和建设途径

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考试风气等。

学风建设的目标是使全体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各方面都积极要求进步上来,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学风建设的思路是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职业生涯设计为导向,以质量为生命线。

学风建设的途径是以学院为实施单位,从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两方面入手, 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师德建设和教风建设为重点,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文明素质的提高、学习计划的完成、学习纪律的好转、考试纪律的严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然走向自然,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志存高远、敬业爱校、自重自律、自强自立,真正做到“博学笃行,与时俱进”。

第四,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来促进学风建设

组织一定要研究学生思想状况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学年开展1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滚动或定期调查,注意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学生党建团建、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把当代大学生的素质要求放到世界人才竞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背景下来赋予新的内容和要求。抓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就要立足于提高素质,在创新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从培养学生具有适应市场经济的新观念,具有适应市场经济的科学思维方式,具有迎接现代科技挑战的全方位能力,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知识素质和实际能力素质,更能适应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需要这一角度,来帮助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此为根本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加强学风建设。

(二)通过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从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来建设优良学风。

从学生入校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加强基础课,增加选修课,提倡文理渗透,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同时还要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应多角度、多层次地认真做好大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除进校时的专业教育外,要重视学生学习的全程教育,邀请学术界知名的专家、教授,每学期举办1到2次学术报告会、专业座谈会、外出参观或组织同学结合本专业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等,使学生明确和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从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设计自身的职业生涯,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和原动力上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三)从指导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来加强学风建设。

把指导学生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作为我们学风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要围绕素质教育的内涵以及现代教育的思想观念,针对青年大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群体)的成长特点,每学期举办1到2次辅导讲座、学习经验交流等,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学生提高其自理自律自制能力,端正学习态度,加大学习投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来加强学风建设。

1、在学风建设中要严抓各项学风建设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工作,制定可行的考核标准和要求,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学院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的情况,交流学风建设的做法,总结学风建设的经验。

2、严格执行教学督导制度和保证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严抓教风建设,充分调动起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以教风建设促学风建设。

3、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同时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将教师教书育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衡量教师的工作业绩。

4、各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起教书育人的观念、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负责,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责任感,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积极维护课堂的教学秩序,有责任和义务监督学生的学习行为,检查和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要落实每周一次的答疑制度,按要求认真批改作业,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的问题等。

5、通过抓教风带动学风的好转,严格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考核制度尤其是要落实教师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的规定,进一步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工作制度,协调学院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落实好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学院负责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领导,要共同制定学风建设的有关制度,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工作。

6、学院学工办要根据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并结合本学院的特点来制定、完善学生教育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建立本学院的学生考勤制度,指定一名班干部作为考勤员主动将考勤本送任课教师进行考勤,及时做好学生考勤的统计、公布和上报工作,要通过制度来保障学风建设的有效实施。

7、学院教务办要加强教学管理工作,要制定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要及时了解教师、学生上课情况以及教学上的有关问题,及时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对迟到旷课的学生进行处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要做好学生考试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及时做好对考试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并做好学生考试成绩的公布和学分的统计工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好基本数据。

8、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要经常到课堂、到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要落实各种学习管理与激励制度,如早读制度、考勤制度和晚自习制度,结合综合测评、评优表彰等各种评优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逐步形成和建立有利于学生良好学风发展的管理与激励机制。

9、学院要调动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让他们参与到院风、班风和宿舍文明建设的措施制定和管理实施的事务中来,逐步建立起学生中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自觉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机制。

(五)、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为学生全面成才服务。

1、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校风和学风建设,是发挥师生主导作用,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形式。校园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在当前形势下基于素质教育及学生成才的实际需要,应着重在社团建设、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学习文化、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全面成才的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2、共青团组织要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学校团委要会同相关的部门,每周在不同的校区主持或主办一场大型的高质量学术讲座或报告,以满足广大同学对新知识的追求,要通过广播、宣传等有效的途径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要以学术活动的开展来激发广大同学学习新知、投身社会的激情,从而推动学风建设。

3、建立创新机制,结合我校共青团组织的素质拓展认证工作,把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学风建设渗透到素质拓展活动中,调动学生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特别强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让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地吸取知识。校团委和各学院团组织要想方设法突破目前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专业口径偏窄、人文教育比较薄弱、教学方法手段和教育创新意识相对滞后、学生能动选择发展空间有限等诸多条条框框。通过素质拓展认证工作,让学生依据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总要求,针对学生自身个性、才情的差异来自主确立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拓展的需要,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设计、自主求知创新的需求,构建适合新世纪要求的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多样化的培养模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风建设。

(六)、学院结合学院特点,发挥各自的优势,树立各自的典型,建立具有学院特点的学风建设模式。

结合专业评估体系中德育工作的指标,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学风建设的措施与学院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与学院的专业特点和学生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学院要在学生中树立起可信可学的典型,以学生身边优秀的同学或者往届优秀的毕业生的成长经历为学习典范,发挥榜样的力量。学院在开展学风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创新各自学风建设的模式,引导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